exc2018001.jpg
 

近日阿琉跟加菲的部落格,主線為歐洲旅遊台灣美食的分享
除此之外還會有加菲日語學習的經驗分享系列,以及阿琉法國交換學生的分享
除了替交換學生半年做個紀錄外,更希望能分享給未來要前往法國、歐洲或是其他地方交換的人
這個系列的文章會比較偏向心境分享及資訊分享,敘述口吻會不同於旅遊美食的介紹文章
有交換學生相關的問題,也歡迎留言詢問

 



在到法國里爾交換前,我是十分不安的
在人生的前21年,我是沒有去過歐洲的
再更精確一點的說,我並沒有離開過亞洲
雖然不是沒出過國,不論是自由行或是打工換宿、志工團也都嘗試過
但去過較多次的地方,就是台灣人最最熟悉的日本
不論是文化易於接受,或是資訊易於蒐集取得
日本旅遊對於台灣的我們來說,是沒有甚麼太大的難度的
對我來說,日本還是算是我的「舒適圈」
除了日文只會馬馬虎虎的幾句,這樣的語言上的不便外
日本之於我,根本就像是另一個台北


然後在校級交換錄取韓國以及院級交換錄取法國間,
我就這樣毫不猶豫地選擇了法國了
其實在選擇前我沒有對於「要到一個遙遠陌生可能又有點危險的地方」這件事想那麼多
對不追韓星不看韓綜韓劇也看得少的我來說(大概和韓國的接觸就是蠻愛吃韓式料理而已)
韓國的陌生程度,其實不比法國少
尤其由圓圈跟線條組成的韓文,更是讓我沒理由的害怕
比較下來反而是法國讓我覺得親近些,
斷續的學過點法文(其實沒什麼學進頭腦去)、嚮往法國的時尚與文化
伴上到歐洲可以旅行多國等等的理由,我就這樣不猶豫的選擇了法國


一直到了開始正式的學習法文、處理出國相關事情時,我才開始感到害怕
最主要就是前面提到的,我從沒有去過歐洲
乍然要隻身前往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沒有家人與摯友的陪伴
且即使我不在家鄉唸書,但一個月就會回家一次,但去法國一去就是半年
不了解當地、不熟悉法文,加上經常耳聞歐洲治安不好、恐攻頻傳
在錄取法國的交換學校後,我反而有點卻步了,甚至考慮要不要放棄這個交換機會
但在仔細思考後,想去法國交換學生的心情還是大過於緊張害怕和孤單
謝謝當時的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我對在歐洲及法國的這半年有著滿滿值得感謝的回憶


在這邊有3項我認為前往交換學生前一定要做好的準備
其實這3項準備我自己在前往交換前都有預先想到,卻做的不夠盡善盡美
分享給交換前感到不安的人,以及猶豫要不要申請交換學生的人



1.思考自己前往交換的目標,做好交換期間的規劃

這點是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不只是交換前,其實申請交換前就應該思考
認真的釐清自己前往交換的目標,並以此規劃自己的交換生活
交換機會難能可貴,加上所費不貲
若不了解自己交換期間的目標,就會對自己的交換生活感到茫然害怕
或者是盲目地跟隨別人,甚至虛度光陰,浪費了交換的時間
舉例來說,我交換的目標就是旅遊、認識世界、學習法文,以及學習生活
我也有看過朋友的分享,「交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是她一個重要的目標
在這樣的目標下,她就會比我多參與學校舉辦的活動
每個人前往交換學生,都有不同的理由,當然也會有不同的目標
只要能依據自己的目標,替自己規劃交換期間想做的事
相信就能擁有愉快又有收穫的交換生活



2.了解交換學校及交換地

多多了解自己要前往交換的學校及地方,對自己交換生活的適應會有很大的幫助
了解交換學校的特色風格,能夠讓選課修課時精確的學習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了解交換學校的活動、課程時間規劃等,也非常有利對交換生活做其他安排
而了解交換學校位在的地方,能夠幫助自己交換生活的安全及順利
多了解交換學校及交換地點的方法有很多,除了參考交換學校給予的資料
自己上網搜尋查詢之外,許多學校都建置了非常好的交換生分享系統
以我自己為例,我的交換學校是位在法國里爾的EDHEC
我除了翻爛了政大過去學長姐前往EDHEC的分享之外,也參考了去過里爾其他學校的學長姐的分享
除了自己的學校外,也能翻翻別的學校公開的交換生分享系統,或許能找到有用資料
另外也推薦有甚麼不懂的能直接尋找學長姐發問,直接的詢問更能獲得詳細的資訊
多了解交換要前往的地方,交換生活一定能更順遂愉快



3.學習當地語言

不管你前往哪個國家交換,學習當地語言,都會對你的生活有所幫助!
英語程度好的國家,像是丹麥、荷蘭,
學習些當地語言,能讓你對這個國家更感親切
而英語程度沒那好的國家,像是法國、日本
學習好當地語言,就更加有助益了
舉我前往交換的法國為例,在日常生活中能用點破法文拼湊著跟人溝通
會比完全不會法文來說,受到較親切的對待
甚至是,有些法國人完全不懂英文
你若無法講點法文,那就會難以跟完全不懂英文的人溝通
另外會點交換國家當地語言,買菜、點餐時,你會快樂很多
看的懂你買的是甚麼肉、各種生活用品不會買錯,都是會一點當地語言的好處
能在出國交換前,將當地語言學習到一個程度
一定能在出國時把握機會更上一層樓,使二外能力大幅提升
但若沒時間將當地語言學到很好的人,還是非常推薦能稍微學一點
我認為會一點點當地語言,比起完全不會
能夠擁有很多生活上的便利唷!

 



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當交換學生,獨自生活、上課、旅行總是會讓人感到不安
以上的分享雖然看似簡單,但踏踏實實地做好準備一定能讓交換生活一切更順利
如果對法國交換學生有什麼問題或想要聽更多心得分享,都歡迎留言詢問喔~
之後阿琉也會再寫更多法國、歐洲交換相關文章,讓要前往交換的朋友有更多資訊可以參考~

 



加入粉絲團,可以隨時獲得最新資訊唷

arrow
arrow

    ginaandvane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